top of page

當年跟著Sri K. Pattabhi Jois一起練習Ashtanga yoga的他們,24年後在哪裡呢?

阿斯坦加Ashtanga yoga(八肢瑜伽)是當代瑜伽派別中,具有代表性與傳承精神的派別。在亞洲,也有許多人不斷的學習與進修。關於阿斯坦加派別的介紹與說明,網路上也有許多資料可以參考,這裡就不贅敘。 對於熱愛練習阿斯坦加Ashtanga vinyasa的學生而言,這個1993年的影片別具意義。

Vedio from:1993 Yoga Works Productions, the Ashtanga Yoga Primary Series with Sri K. Pattabhi Jois. 這是1993年,Sri K. Pattabhi Jois在Los Angeles, California,親自帶領著學生們示範第一級的阿斯坦加瑜伽動作,藉由口令引導呼吸與動作,並且在動作會附上簡短的重點指引,影片於1996年由Yoga Works Productions出版。(網路購買可以透過https://kpjashtanga.com網站,選擇購買DVD或是下載影片/mp3) (請注意:片頭有提醒,這個影片沒有上過Ashtanga Yoga的初學者,真的不要在家練習,小至摔傷大至骨折都是有可能的!非常危險!)

如今,這些當年跟著Sri K. Pattabhi Jois學習的學生,Chuck Miller,Maty Ezraty ,Eddie Stern,Tim Miller,Richard Freeman,Karen Haberman,今日都在哪裡呢?

Photo credit:1993 Yoga Works Productions, the Ashtanga Yoga Primary Series with Sri K. Pattabhi Jois.

先從Chuck Miller和Maty Ezraty說起吧! Chuck Miller和Maty Ezraty都是影片片頭Yoga Works的創辦人,他們在1987年時創辦了Yoga Works,2004年將公司所有權售出。Yoga Works瑜伽學院提供了不同風格的瑜伽,包括Iyengar和Ashtanga,以及許多世界知名教師的研討會,是北美最具規模的知名瑜珈教學中心。

Chuck Miller從小就對瑜伽充滿興趣,遇到Sri K. Pattabhi Jois之前時都是按照艾揚格的<<瑜伽之光>>練習。1980年Chuck Miller原本是在開車旅遊,居無定所(從他的髮型真的覺得他好有性格啊,漂泊的男子),途中在舊金山車子拋錨,聽說Sri K. Pattabhi Jois的教學方式很特別,實際參加Sri K. Pattabhi Jois的課程後,感受到阿斯坦加的練習對於冥想與靜坐有極大的幫助,就在舊金山找了一份木工的工作,進一步跟著Sri K. Pattabhi Jois持續練習。 現在的Chuck Miller在售出Yoga Works後,搬到夏威夷的大島(the big island),並持續在世界各地教學。 Chuck Miller的網站與教學行程:http://www.sama-ashtanga.org/home.html

Chuck Miller2014年在Paris教學的片段

Vedio from:Ashtanga Yoga Paris - Linda Munro & Gerald Disse

Maty Ezraty原本是一位舞者,在20多歲的表演生涯間接觸到瑜伽,也跟多位瑜伽大師學習過,其中一位就是Sri K. Pattabhi Jois。她是影片中唯二的女生,在站姿的動作上也有多個鏡頭特寫。她在1985年與Pattabhi Jois學習,也是少數可以完成高階阿斯坦加序列的女性。與Chuck Miller一起成立Yoga Works後,她致力於推廣Iyengar和Ashtanga兩個派別的教學 ,一教就持續了16年。 出售了Yoga Works後,近年來,她持續地跟Geeta Iyengar學習,並將它在兩個派別中的所學,實踐與奉獻在全球的教學上。2019年7月初她在東京過世,我們會緬懷她的笑容與慈悲。

Maty Ezraty的網站:http://www.matyezraty.com/

Maty Ezraty近年接受Eddie Stern的訪談影片

Vedio from:Purple Valley Ashtanga Yoga

Eddie Stern在推廣Sri K. Pattabhi Jois的阿斯坦加瑜伽上,有著很大的貢獻。在Sri K. Pattabhi Jois在世時,Eddie Stern從1991年開始與Pattabhi Jois學習,多次前往Mysore學習,直到2009年Pattabhi Jois辭世。他嘗試將Pattabhi Jois的知識,由語言轉換成文字,再透過文字傳承下來,翻譯了Pattabhi Jois寫的<<瑜伽瑪拉>>(Yoga Mala),而後又將多位Pattabhi Jois家人與學生的訪談口述整理出版<<傳承>>(Guruji)這本書,以客觀呈現Pattabhi Jois的人生智慧,與後人受Sri K. Pattabhi Jois的影響與啟發。

Eddie Stern現居於紐約,與妻子Jocelyne Stern創辦了Ashtanga Yoga New York, the Brooklyn Yoga Club,他同時也是雜誌Namarupa的發行人與總編輯。至今,他還是持續的與Sri K. Pattabhi Jois的接班人(也是孫子)Paramaguru R. Sharath Jois,和Sri K. Pattabhi Jois的女兒Saraswati Jois學習Ashtanga yoga。也常常在Purple valley的訪談影片中擔任訪問者的角色。

Eddie Stern的瑜伽教室網站:http://ayny.org/

值得一提的是,他的網站首頁真的很特別,會有他本人示範Ashtanga primary series的動作,對於剛開始要背動做的學生,在家練習時拿來作弊蠻有用的😏。

Photo credit:http://ayny.org/

接著介紹左邊的學生了,Tim Miller先生,也是這六個學生裡最早與Sri K. Pattabhi Jois學習Ashtanga yoga的學生(1978年)。初期他與Sri K. Pattabhi Jois的學生BradRamsey學習,在Pattabhi Jois第二次訪美時開始與他學習。之後陸陸續續的前往印度Mysore練習,感受印度人練習的態度與能量。在他受訪中,他提及過在印度Mysore與Sri K. Pattabhi Jois練習到一個階段後,他開始思考想回美國去教更多西方學生Ashtanga yoga,提起勇氣向Pattabhi Jois要求教學證書,事後他才知道原來從來沒有給過西方人教學證書,他是第一個,也讓他了解到這份證書對他意義重大,與傳承的價值。 Tim Miller現在居住在加州Encinitas,在BradRamsey和Gary Lopedota搬到夏威夷後(他們都是David Williams的學生,David Williams是一開始在印度與Sri K. Pattabhi Jois學習Ashtanga yoga的學生,回到美國後開始在Encinitas教學,之後跟其他學生籌錢,把Pattabhi Jois接到美國來教學),承接了Ashtanga yoga in Encinitas的教室(期間教室也歷經過多次遷徙),持續將傳統的Ashtanga yoga傳揚給更多學生。 Tim Miller在Encinitas的教室網址:http://ashtangayogacenter.com/ Tim Miller在協助學生做Mysore練習的片段

Vedio from:ifilmyoga Richard Freeman,在與Sri K. Pattabhi Jois學習之前,他已經在亞洲修行多年,研究禪宗與佛學宗教理論,也曾與BKS Iyengar學習瑜伽體位法。起初他是參加Pattabhi Jois在美國的研習課,後來就被他的教學感興趣,進一步前往Mysore學習。他受訪時曾表示,阿斯坦加的練習關鍵在於奉愛,練習必須熱忱而有愛。對於哲學頗有研究與略懂梵文的他,時常與Pattabhi Jois學習,鑽研傳統梵文經典,並鼓勵他敞開想法與打開心胸的去學習。 Richard Freeman與他的妻子Mary Taylor目前在美國Colorado的Yoga Workshop教學,也常常在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。(今年11月初也會來台灣教課)

Richard Freeman的教室:http://yogaworkshop.com/ Richard Freeman與Mary Taylor的網站:http://www.richardfreemanyoga.com/ Richard Freeman 2015年受訪的影片

Vedio from:yogaglo

至於影片中的另一個女生Karen Haberman,據說已經沒有繼續在教授Ashtanga Yoga,網路上與書刊上很可惜的甚少有她的消息。(如果妳知道她近期的消息,請您好心分享一下吧。好想知道!) 後記:雖然EVERYDAY每次觀賞1993年的Ashtanga Yoga Primary Series with Sri K. Pattabhi Jois影片,都會被各式各樣的jump back/jump through感到無地自容,但不知為何,跟著Sri K. Pattabhi Jois的指示持續練習,慢慢的從呼吸上去習慣每個體位法對身體帶來的改變,也持續可以穩下心來依照自己的程度去完成練習(再次提醒:沒有上過Ashtanga Yoga的初學者,真的不要在家練習,小至摔傷大至骨折都是有可能的!非常危險!)。也感謝台灣有很多好老師,持續與Sri K. Pattabhi Jois的接班人Paramaguru R. Sharath Jois學習,讓我們可以接觸並安全的感受到Ashtanga Yoga對我們帶來的正向改變,不論是身體上或精神上的收穫,都讓我們在每天的練習中,充滿感恩。🙏🏻 對Ashtanga Yoga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在這裡找到向R. Sharath Jois學習,獲得KPJAYI授權與祝福的老師名單:http://kpjayi.org/teachers-directory/asia/ Reference:

Yoga Mala瑜伽瑪拉: The Original Teachings of Ashtanga Yoga Master Sri K. Pattabhi Jois-by Sri K. Pattabhi Jois (Author), R. Sharath (Foreword),伍立人譯 Guruji: A Portrait of Sri K. Pattabhi Jois Through the Eyes of His Students傳承-by Guy Donahaye (Author), Eddie Stern (Author),伍立人譯

FOLLOW ME
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
STAY UPDATED

訂閱我們的電子報

不錯過任何的新文章

POPULAR POSTS

TAGS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請按"Like Page"或加入訂閱喔!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