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天24小時,你都很自然地在呼吸。但你專注在你的呼吸上了嗎?Ujjayi Pranayama勝利呼吸法入門


從起床開始,按掉鬧鐘的那一刻起,你就慌慌張張的準備出門,或是迎接新來的一天。一天24小時,不管是開車搭捷運,騎腳踏車漫遊,你,專注在將自己的呼吸了嗎?許多的瑜伽練習,都從調息開始,練習瑜伽時,每個動作的順位都有相對應的呼吸進出,但如何把調息法帶到墊子外的日常生活,觀察自我呼吸的能量,頻率,幅度,與溫度,都是我們慢慢練習的課題。🙏🏻 今天要幫大家入門介紹一個常用的瑜伽呼吸法,Ujjayi Pranayama勝利呼吸法,許多練習Ashtanga 或Vinyasa flow的朋友,應該都不陌生。Ujjayi Pranayama是一種幫助平靜心靈和溫暖身體的技術。在練習Ujjayi時,氣息會完全充滿你的肺部,同時輕微收縮您的喉嚨,並通過鼻子呼吸。它的名字來自梵語詞“ujjayi”,這意味著“征服”或“勝利”,因此,也常被稱為“勝利呼吸”。由於正確執行聲音,這種呼吸也有時被稱為“海洋呼吸”或“嘶嘶聲”。 就讓我們甜美的Kino老師來為我們示範Ujjayi Pranayama勝利呼吸法吧!

Vedio from: Kino Yoga 雖然動作誇張了點,但是淺顯易懂😁! 解說步驟如下:

  1. 坐在你感覺舒適的位置,Easy Pose(Sukhasana),或是站著的山式。放鬆身體,(有些老師會說要肛門會陰提,請自我揣測😙)輕輕閉上眼睛。讓你的嘴稍微張開。放鬆你的下巴和你的舌頭。

  2. 先將呼吸調節過來,以1:1的等長節奏,舒緩你的呼吸。

  3. 首先練習打開嘴巴的呼吸:在你的呼氣中,稍微收縮你喉嚨的後端。當你呼氣時,小聲的“啊,” 想像把你呼出的氣讓窗戶起霧一般。

  4. 當你舒服的呼出氣後,緊接著吸氣並保持喉嚨的輕微收縮。你會注意到你的呼吸發出一個“海洋”的聲音,輕柔地進出,像海浪一樣。

  5. 如果上面的呼吸都讓你感覺舒服沒有暈眩,在持續保持一樣的呼吸方式,但這次嘗試輕輕地閉上嘴巴,只能通過鼻子開始呼吸。在你的喉嚨裡保持一樣緊縮的感覺,就像你嘴巴開放時一樣。當你透過鼻子呼吸時,你會繼續聽到“海洋”的聲音(又或是柔軟的嘶嘶聲)。引導呼吸穿過你的喉嚨的後面。保持嘴巴閉合,放鬆嘴唇。

  6. 繼續重複上述的5.的閉嘴呼吸方式,保持1:1的長度的吸與吐,集中注意於你呼吸的聲音; 讓它舒緩你的心靈。聽起來應該是清晰的(但不要太大聲讓在一公尺外的人都聽得見😅)。

  7. 緩緩的,讓你的呼吸充滿你的肺部,使其充分擴張。在呼氣期間徹底把氣吐光,再吸入新鮮空氣。

  8. 可以先嘗試練習三到五分鐘的Ujjayi呼吸法,再逐漸開始將你的呼吸與你的瑜伽體位法串連起來。當你開始練習瑜伽體位(“asanas”)時,隨著你的擴張和伸展,與Ujjayi一起呼吸。如果您正在練習Ashtanga或Vinyasa瑜伽,請在整個練習中保持Ujjayi呼吸的聯繫。

  9. 當你的練習完後可以選擇攤屍體姿勢(Savasana)時, 釋放你的Ujjayi呼吸。

注意:如果呼吸的過程中有任何不適或暈眩的感覺,請立刻停止。特別是如果您有呼吸系統疾病,如哮喘或肺氣腫等問題,請不要在沒有專業老師或專業指導下首次嘗試。如果您有任何醫療上的問題,請在練習瑜伽之前與您的醫生交談。 為什麼要練習Ujjayi Pranayama? Ujjayi呼吸的好處保持穩定,有節奏的呼吸是您瑜伽練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。通過控制你的呼吸與意念,並隨時提醒自己專注於當下,就是瑜伽的核心。在瑜伽中,通過有意識地進行呼吸控制練習,您可以對身體,精神,情感和精神健康帶來積極的變化。

定期練習Ujjayi的氣息可以幫助你釋放壓抑的情緒。(我個人覺得真的蠻有用的,你知道,人生就是會有很多煩躁的事😌)Ujjayi特別有利於鎮定心靈。對於患有壓力,失眠和精神緊張的人來說是有益的。通過練習,您將學會調節您的呼吸 ,以面對在瑜珈墊外的日常生活中瑣碎事物的壓力。 所以,不要再說很忙沒有時間練習瑜伽,或是身體柔軟度不夠而排斥瑜伽,在呼吸法練習上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!今天就來試試看吧!

FOLLOW ME
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
STAY UPDATED

訂閱我們的電子報

不錯過任何的新文章

POPULAR POSTS

TAGS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請按"Like Page"或加入訂閱喔!
bottom of page